網頁

有關雞蛋

無標題文件

雞蛋是製作蛋糕或甜點很重要的材料之一。雞蛋能讓蛋糕膨脹、組成蛋糕的體積,也能提高蛋糕的含水量、增加蛋糕的風味。全蛋、蛋白、蛋黃因為有不同的含水量、油脂比例,在蛋糕裡各占有不同的功能特性。例如蛋白會增加蛋糕的韌性,而蛋黃則會使蛋糕更柔軟蓬鬆。



比例 固形物含量 其他
蛋白質 油脂 其他
全蛋 100% 25% 74% 13% 11% 2%
蛋白 64% 10% 88% 10% - 微量
蛋黃 36% 50% 50% 16% 32% 2%
 
雞蛋的比例

雞蛋可分為蛋殼、蛋白及蛋黃三部分,以整顆蛋包含蛋殼來說,蛋殼約占11%、蛋白有57%左右、蛋黃則占有剩下的32%。若以可食用的部分,蛋白和蛋黃的比例大概等於1.8:1。其中,蛋白含水量約88%,蛋黃則含有50%左右的水;蛋黃占全蛋重量的36%。
一般市售的蛋,除了雜貨店的尺寸大小比較有可能參差不齊,幾乎都是已經挑選分類尺寸了,除非你買的到像拳頭一樣的蛋,需要重新計算克數外,通常一顆去殼50-55g的蛋,蛋黃約是18-20g,蛋白則是32-35g,很好記的!

這是我們在澳洲旅行時,在雞蛋工廠裡撿的雞蛋,從oversize到mini版的尺寸差很多吧!我可是大手大腳的女人,可見超大的蛋有多大。



蛋黃的發泡為什麼蛋黃在溫熱的狀態降容易打發?

蛋黃的組成除了蛋白質外,其他多為水與油,當我們攪打蛋黃時,水會包著油包覆著空氣,因此會產生發泡。蛋黃油脂的融點高,最佳的打發溫度為38-43度C。


蛋白的發泡:為什麼打發蛋白時,不能碰到蛋黃或油脂?

相較於蛋白,蛋白內不含任何油脂,很容易就打發。油脂會破壞氣泡,就像女孩子用沾附著卸妝油的手再去用洗面乳洗臉時,通常都會比較不容易起泡的道理一樣;或是把打發蛋白想像成一群分子手牽手,越打越細、分子會越小牽的越緊密,但如果他們手上沾附著油脂,根本無法將手牽在一起。因此打發蛋白時,無論是容器或打蛋器,都要確認乾燥且完全無油沾附。蛋黃中含有32%的油,因此也不可心存僥倖的以為蛋白碰到一些破的蛋黃無妨,通常都還是會影響蛋白打發。

另外,蛋白中含有球蛋白與黏液蛋白兩種不同的蛋白質。球蛋白讓表面張力減低,增加蛋白的黏度,可以幫助拌入的空氣變成泡沫;而黏液蛋白則會讓泡沫變性,凝結成固化薄膜,因此在打發的時候,球蛋白不斷增加泡沫、黏液蛋白不斷凝結成薄膜,泡沫內的空氣因此被保留。


2 則留言:

Hippomama Lai 提到...

刚发现到你的部落格!虽然只有几篇,真的资讯丰富!学了好多!感谢你的分享,希望有机会再看到你发文哦!

judytai 提到...

最近忙碌於甜點的其他範疇,等稍有空閒時會努力發文的!抱歉這麼久才回覆,謝謝你的鼓勵與喜歡呢!